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赵山铭(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

人类追求卓越的最高奖赏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一路上你成为了什么。

 
 
 

日志

 
 

社会即将淘汰的八种人  

2007-11-01 16:50:43|  分类: 交流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种:知识陈旧的人

如今,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知识倍增的周期越来越短。20世纪60年代,知识倍增,周期是8年,70年代减少为6年,80年代缩短成3年,进入90年代以后,更是1年就增长1倍。人类真正进入了知识爆炸的时代,现有知识每年在以10%的速度更新。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任何人都必须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想靠学校学的知识“应付”一辈子,已完全不可能了。过去,我们对“终身教育”的理解是,一个人从上学到退休,要一直接受教育;现在,这一概念应当重新定义,终身教育,从摇篮到坟墓,应贯穿人的一生。那些“抱残守缺”、知识陈旧的人,将来必被社会淘汰无疑。

第二种:情商低下的人

智商显示一个人做事的本领,情商反映一个人做人的表现。在未来社会,不仅要会做事,更要会做人。情商高的人,说话得体,办事得当,才思敏捷,“人见人爱”。情商低的人,不是“不合群”,就是“讨人嫌”,要不就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这就麻烦了。现在,在国外广为流传这样的话:“靠智商得到录用,靠情商得到提拔。”一旦进入一个单位,能不能“工作顺利”、“事业有成”,情商是一个关键因素。吴德贵向职场中人提出善意忠告,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时,还应不断培养自己的情商。否则,“身怀绝技”,也难免“碰壁”。  

第三种:心理脆弱的人

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稍有不顺利,情绪就降到“.”,这样的人,在今后的激烈竞争中必然日子不好过。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大,有“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人逐渐增多,神经紧张、心理脆弱成了都市“现代病”。因此,入世后,无论在职者,还是求职者,都应该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提高“抗挤”、“抗压”素质。吴德贵说,在当今社会,没有一股不服输的“犟劲”,没有一种不怕难的“韧劲”,是不行的。     

第四种:目光短浅的人

鼠目寸光难成大事,目光远大可成大器。有句话说得好:“你能看多远,你便能走多远。”一个组织的成长,需要规划,一个人的成长,需要设计。吴德贵说,有生涯设计的人,未必肯定成功,没有生涯设计的人,一定很难成功。“过一天算一天”,“哪里黑哪里住”,只看见鼻尖下边一小块地方的人,现在“不吃香”,以后更“不吃香”。

  第五种:单打独斗的人

“学科交*、知识融会、技术集成”的现实告诉我们,在当今这个国际经济大循环的世界里,“孤胆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个人的作用在下降,群体的作用在上升。要成就一项事业,靠个把人、少数人是不行的,需要一支队伍,一个组织,一个群体的共同奋斗,需要众多人智慧碰撞,团队合作。“跑单帮”难成气候,“抱成团”才能打出一片天地。

第六种:不善学习的人

有些人虽然也想学习,但是不知道学习的方法,不掌握学习的技术。这种人今后肯定“吃亏”。处在当今这个学习型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学习能力的差异;人与人之间的“较量”,关键在学习能力的“较量”。过去,我们把不识字称之为“文盲”,未来学家托夫勒说,未来的“文盲”是想学习而不会学习的人。

第七种:技能单一的人

  比尔盖兹说:“三年以后,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将会过时,问题是,是别人让我们过时,还是我们自己让我们过时。”各位朋友,我们呢?我们的技能也有可能会过时。以前会开车是一种技能,但当每一个家庭都有人会开车的时候,它是一种基本的能力。你说我不仅会开车,我还会修车!你比别人多一点点技能;有些司机说,我不仅会修车,我还会非常熟悉我所在的这个城市的道路,但是高科技的发展,开始出现了GPRS导航系统。

   三年前我去上海,我去普通的一个地方,我不知道那个地方在哪里?我的朋友用导航系统,那个小机器就这么大,我们输入了我们在哪里,我们又输入那个机器里我要去哪里,一路上它都在说话:“在下一次提醒之前请继续执行;在某某路口请左转。”一个小时之后,它又说话了:“您指定的地点已到达,此次导航结束。”很多我们从前以为我们拥有的技能,慢慢会被替代。前段时间,有一个朋友去我家里,他是在电影院做技术工作的。他跟我说:“前几天,来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把整个上午的那个时间段包下来陪他太太看了一个上午的电影,因为那一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他花了三千块钱租下了那时间段。但是,我觉得很浪费。”我说为什么呢?“隔天上午,也是一个人来看电影,没有租全场,只花了一张门票,因为没有人看电影。”你知道吗?在电脑上,如果你下载一个软件,你可以看八百多个频道,四百多部电影,我跟他说我们在家里看电影,他说如果都像你们年轻人这样,那我们就失业了。

       所以,各位朋友,很多的行业会被替代,这个世界的成长速度太快了。专家预测大学生未来上到第三年的时候,他前两年的知识就已经过时了。每一个大学生一毕业,他即将面临的,是一份他从来没有学过的专业,这就是未来发展的速度。你需要多一些技能,这个世界呼唤的、需要的,是一技多能型人才,也就是说你有一个专长,你还有多能在哪里呢!你的沟通能力、你的合作能力、和你再学习能力?

第八种:反应迟钝的人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反应迟钝的人却没有感觉。他觉得:我的工作很好,我二十年三十年都要在这份工作上工作。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在水族馆里,有一条大的鲨鱼叫巴拉古拉。水族馆管理员放了很多的小鱼让它吃。巴拉古拉饿了,嘴巴一张开,鱼就流进去,闭上嘴它非常的满意。管理员作了一个测试,他在巴拉古拉的前面放了一个大大的、坚硬的玻璃。巴拉古拉可以看见对面的鱼在游,但是它张开嘴巴,鱼不再游过来了。巴拉古拉一开始很奇怪,怎么可能?明明看见了,我嘴巴张得不够大吗?再张大一点。还是没过来,它想我得为自己争取点什么,你不游过来我就游过去。它游过去,啊!被撞疼了,可是它明明看见小鱼在那里游,我一定要再游过去。噢!又被撞到了,几十次撞过去,它留下一个概念,只是看得见,但是无法拥有,于是它决定停止奋斗,它在想:“干吗要那么辛苦呢?吃不到,就少消耗一点。”它在那里傻傻地呆着,管理员看它已经习惯了,按了一下电钮,那个坚硬的玻璃ZZZ上去了。玻璃一上去,小鱼就游过来了,这次是真的游过来了,巴拉古拉只要嘴巴一张开,它就可以吃到鱼!但它张开了没有呢?没有,它的反应跟你一样,它紧紧地闭着,它在想,怎么可能?怎么可能这么近的从我眼睛边流过去?一定是我被撞晕了。

                                                                                      ——赵山铭于厦门

  

  评论这张
 
阅读(382)|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