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赵山铭(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

人类追求卓越的最高奖赏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一路上你成为了什么。

 
 
 

日志

 
 

论"成家立业"  

2007-10-18 04:25:33|  分类: 交流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过去的10月13日,我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我坐的那桌一位王先生挑起一个话题,名曰"成家立业",最后大家都忘记喝酒了,各个兴致高昂。我静静地听着,末了,他们非要请我发表一下看法,我再三相让不过,现在就把我当时说的一番话再简述一遍,献丑了!

        “成家立业”,这是古人说的,其言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我想简述一下我个人的见解:到底是先成家后立业,还是先立业后成家?在方今知识经济的大潮冲击下,也有一些人先立业后成家的,这也是事实,但据我观察,能够取得一些成就的少得可怜,什么原因?我想这除了社会上的一些客观因素以外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个人,一者,这些人做事盲目,没有明确的目标,因为他们没有"责任"感,因为他们所成长的环境和成长背景决定了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一般来讲,对于我们中国人不到30岁其思想绝大部分都还不够成熟,古人说"30而立"也是有他一定道理的;再者,这些人做事都是靠兴趣去做的,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这辈子他们到底要什么,就象小孩子一样,动不动这我不喜欢,那不感兴趣,根本就不知道“结果”的重要性,殊不知,做你喜欢的、感兴趣的事情未必就有好结果,事实证明,光凭喜欢、兴趣去做事的绝大部分都没有好的结果,这就要讲到“价值观”和“人生观”了,因为时间关系,我今天就不去展开谈了,最起码对这些人来说做什么是值得的还是不值得的他们都还搞不清楚,何谈立业乎!
          综上所述,到底是先成家后立业还是先立业后成家?结论是:因人而异。方今社会,不要说绝大部分人在30岁以前“人生观”、“价值观”还不定性,即使那些七老八十的前辈们又如何?其实他们当中也同样绝大部分还是个“孩子”,动不动也还说“我这不喜欢、那不感兴趣”。所以,古人说“三十而立”也只是针对极少部分人来说的,更何况30岁之前呢。今年7月7日,我参加了一个某省的全省区域自由企业大会,在会上一位63岁的老先生被表彰时站在台上就开始大哭,自始至终就说了一句话“我终于长大了”,前后时间长达5分钟,与会者数千人之众无一不为之而动容,简直是太震撼了!你说30岁算什么?[注:我在此郑重声明:我不是指所有30岁或30岁之前的人哦!]很多人抱着“先立业后成家”的思想,然后也这么去做了,但可惜,最后业没立成,把成家的事情也给耽误了;也有很多人抱着“先成家后立业”思想,然后呢也这么去做了,最后家是成了,但业没立成。不过,凭心而论,以上两种人我都还是蛮佩服的,不管怎样讲,他们也比那些成家了但不立业的人强;不管怎样讲,最起码他们还有责任感、使命感;不管怎样讲,他们也都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了、付出了,只是因为他们或者是没有明确的目标,或是方法不对,或是手头利用的工具不行,这三者的关系(目标、方法、工具)我认为是这样的,目标明确了,工具也很好,如果方法不对,你会走很多很多不该走的弯路,因为我们一辈子的时间是有限的,折腾不起;再者就是方法对了,使用的工具也很好,但是没有明确的目标,乱走一气,结果永远也没有成功,因为我们一辈子的时间是有限的,折腾不起;还有就是目标有了,方法也不错,但是你使用的工具不行,就太落后了,比方说大家都确定去美国旧金山,目标明确了,路线也对了,但是很多人都选择开宝马、开奔驰,还都感觉良好,认为他们使用的工具非常好,结果我想问问,你们的宝马、奔驰行吗?因为我们一辈子的时间是有限的,折腾不起啊!奉告诸君,今天你想立业,你想成功,明确的目标、良好的方法、快捷的工具,这三者一个都不能少,因为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使命所在,大到对整个国家社会,小到我们的父母、妻子儿女,因为我们一辈子的时间是有限的,父母所剩下的时间更是有限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作为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都想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子女飞黄腾达,所以成功不能等!孝顺不能等!

          所以,话讲到这个份上,到底是先成家立业还是先立业后成家,就不光是因人而异的问题了,也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了,都没有错,每个人都想成功,这无可厚非,关键你要多阅读、多学习,你要找到你人生的教练、导师,谦虚一点,不要太自以为是,要使自己的思想、人生观、价值观尽快成熟起来,30岁之前开始创立事业也好,30岁或者以后创立事业也好,先成家立业也好,先立业后成家也好,我看都是可以的。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都是少数的,关键看你是不是想成为这些少数人,梦想、目标、计划、信念、行动你都有了,你也同样会成功的,再加上好的方法、工具,你就会快些成功,这就和你是否谦虚多学习,是否有人生的教练、导师是有非常大的关系的。成功人士有句话说“机会永远是给那些做好准备的人的”,否则即使机会放在你面前时你也不认为是机会,三思啊朋友!

        好了,由于时间关系,就此搁笔吧!预祝各位在未来的日子里心想事成、事业早成!谢谢!

                                                                                                                         ——赵山铭写于厦门

                                                                                                                2007年10月18日凌晨3点50分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