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赵山铭(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

人类追求卓越的最高奖赏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一路上你成为了什么。

 
 
 

日志

 
 

精彩人生来自科学的规划  

2009-06-10 22:28:08|  分类: 成功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方有句谚语:“如果你不知道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当我们对未来感到迷茫时,应该驻足,澄清思想,把自己当作一个公司来经营。看看自己有什么样的优势、资源,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然后分析市场的发展趋势,考虑应该怎样和它匹配,最后制定策略采取行动。 规划好后,该如何行动呢?詹姆士在接受一次采访时指出,“用20%的时间处理眼前的紧要事情;而把80%的时间留给未来,去做那些暂时没有收益但以后会有的重要事情”。因此,要在平时注意培养实现目标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

 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总会多多少少的有一些曲折与波澜;但人的一生也不可能是毫无目的的,否则,浑浑噩噩地过完自己的一生也就失去了人作为人的意义,同时也不可能享受到人生那面对挑战的乐趣与冲破阻拦、勇往直前的刺激。也许有人会说:“人生不是一成不变的,短暂的人生充满了变数,不经意间就会有一些意外打破了你的计划,所以我不打算有计划。”也许从短期来看这是有道理的,但当我们把目光放在人生、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后,我们会惊奇的发现这种观点是多么的幼稚、多么的浅薄可笑。 没错,变化远比计划来得快,未来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对于今天正处于高速的社会转型期的中国人来说,未来会怎么变化,谁也无法预料。但纵览古今中外,大凡有所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在少年时代就拥有了自己的梦想并坚持不懈的为之努力,直到成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不是天才,但我不甘平凡无趣地这样生活,人生需要有挑战,人生需要经历苦痛挣扎,想要体验破茧而出后的兴奋,就需要有一个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需要有明确的方向!

        正如研究表明,人群中那没有长久目标的97%的人在为另外3%有长远目标的人打工,规划有长期与短期之分,成大事者需要有一生不变的长期规划,生活在社会中上层的人一般有不断改变的短期规划,没有计划的人多半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没有人愿意长久地居于人下,所以做好自己的规划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好的人生离不开好的规划,成功人生离不开成功的规划及在正确规划指导下的持续奋斗。人生如大海航行,人生规划就是人生的基本航线,有了航线,我们就不会偏离目标,更不会迷失方向,才能更加顺利和快速地驶向成功的彼岸。

        进入大学也许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经历大学生活以后会发现生活突然发现人生发生了180゜大转弯,肖伯纳有一句名言:“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适应世界,不明白事理的人,硬想使世界适应自己。”人生就是在这种不适应中,调整适应,发展适应的长河中前进的。 真正的开始接触社会也是从这时开始,从这时开始人生真的需要有一个翔实的计划了。 对大多数人来说,大学时代都是一段值得永远怀念的宝贵时光。那如画的校园,那飞扬的青春热情,那深厚的同学情谊,都是人们记忆深处最美好的画面。但是,较少为人提及的是,大学时代也是一个人职业生涯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时期。根据美国学者施恩的职业生涯发展理论,大学时代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探索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 发展和发现自己的需要和兴趣,发展和发现自己的能力和才干,为进行实际的职业选择打好基础。 2. 学习职业方面的知识,寻找现实的角色模式,获取丰富信息,发展和发现自己的价值观、动机和抱负,做出合理的受教育决策,将幼年的职业幻想变为可操作的现实。 3. 接受教育和培训,开发工作世界中所需要的基本习惯和技能。

       换句话说,这辈子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就是由这四年中的努力所决定的。在毕业的时候,无论是直接工作,读研,还是出国,选择的空间和成败与否,都与在平时的大学生活息息相关。 这是获得心理平静的最大秘密之一 —— 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念。而我也相信,只要我们能定出一种个人的标准来 —— 就是和我们的生活比起来,什么样的事情才值得的标准,我们的忧虑有50%可以立刻消除。

       人生的规划是一个需要考虑到变数的东西,它不是说说就算了,这需要有毅力支撑着它, 当它出现时,必须保证它的可行性,不能脱离实际。几十年人生如昙花一现般短暂,流逝的生命已无法归回,能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把握航标!我们应让生命燃烧,不要让生命等待。随便地等待下一个漂流, 是一种对年华的无畏的浪费。在现实的挑战面前,我们应该冷静地 认识形势,清醒地掂量自己。

        在人生的长河中,极易产生一种小富即安的思想。满足于工作不错,工资不低,对象不凡,安于构筑温馨的爱巢。把人生进程中一个阶段的进展,当成了终极目标。错误地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而过早的放下了理想的翅膀。这是十分有害的。 我国有一个著名的园艺学家,在位时已事业有成。但他没有小富即安。退休后,孜孜不倦,刻苦以求。后二十年取得的成绩比前四十年还大。这个老园艺家难到不正是你我学习的榜样吗!

        人的一生是漫长的,更是变动的。国家政策的调整,外在条件的变化,家境的变迁,突发事件的出现,都会使我们的境遇变得困难起来。在艰难困苦面前,我要以乐观豁达的心情直面人生;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支撑自我;以正确的价值取向占据灵魂。把艰难困苦当成是一种磨练,一种积淀和一种成熟。

人的一生,面临着很多选择,规划自己人生的过程也是一个做出选择的过程。而一旦做出了路线选择,重要的还在于坚持到底。规划自己的人生,必须从被动转向主动,在积极地管理学业的同时策划将来,一个主动的学生应该从进入大学就开始规划未来。很多时候,我们发现做规划容易些,但实施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有时甚至感到迷茫。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学会坚持。当坚持达到一定的程度,成功就会悄悄来临。如果说规划是一座灯塔,而我们就是划船的人。一路上,我们可以欣赏两岸的风景,但同时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向前划。古人云:“哀莫大于心死”,“志莫大于永刻”。 还记得有一首歌中唱道:“人生有梦才算美,几度风雨多轮回,苍桑摔出铁打汉,滚石酿出震天雷”。在艰难险阻面前,须迎接挑战,自觉的在艰苦中磨练, 只要我们心中的火不灭,展开的翅不折,就一定能走出生活的沼泽,迎来人生的艳阳天。 

    人们常说,生活之树常青。能否把对人生的追求融于常青之树的生活之树中,是对人生选择是否成功的考验。在讨论如何规划人生问题之际,我们学习到了洪站辉、丁晓兵、吴仁宝、吴孟超等一批社会楷模的事迹......从他们身上,我们“悟”出了人生的路是应该这样规划的:以科学的境界规划,看看自己有什么样的优势、资源,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然后分析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勤奋的努力实践,向着光明努力奋斗,那么人生将会充实而精彩了!!!

                                         美好人生来自成功的规划 - ZSM---精彩人生 - ZSM(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