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赵山铭(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

人类追求卓越的最高奖赏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一路上你成为了什么。

 
 
 

日志

 
 

中国科技大学此次排名超过清华大学  

2010-12-03 13:32:41|  分类: 交流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科技大学此次排名超过清华大学 - 精彩人生 - 赵山铭(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

《泰丅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从2004年起就开始举办世界大学排名活动,其榜单已成为颇受全球高教界关注的参考指标。日前,该报与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共同发布这一排行榜。在榜上,中国内地有3所大学进入世界100强,分别是第37位的北京大学、第49位的中国科技大学和第58位的清华大学,同时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浙江大学在榜单上也位列前200名。中国香港等地区也有数所大学排名靠前,其中排名最高的是第21位的香港大学。    
      这个排名的出现,出乎了许多人的意外。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排名竟然在清华大学之前。在国人的心目中,北大、清华乃是我国高等学府中最具权威和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每年的高考状元,也多为北大和清华所招收。在此之前的任何机构和组织排出的大学排名,都无一例外的将北大、清华排在了其他高校之前。    
中国科技大学此次排名超过清华大学 - 精彩人生 - 赵山铭(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中国科技大学此次排名超过清华大学 - 精彩人生 - 赵山铭(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      国人心目中的北大、清华,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被“神化”了。北大、清华可谓历史悠久人才辈出,也在我国教育史上创造出了诸多奇迹。它们曾是国人的骄傲,也曾肩负了国人太多的期待和使命。正如“绝代双骄”,似乎没有哪一所高校可以超越它们、取代它们。然而,这次中国科技大学却排在了清华大学之前,似乎就让许多人难以接受了。中国科技大学何许人也?在国内顶多算是一个一流大学而已,排在其前的也曾大有人在,如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可此一时彼一时,今日的北大、清华已非昔日的北大、清华了。正如著名教育家、清华已故校长梅贻琦先生所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过去的北大、清华,云集了国内的大师,灿若星河。但今天的北大、清华哪里去寻找众多大师的身影?真正的大师,不仅寥寥无几,也都相继离去。而伪大师们,倒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在那里热热闹闹的挣银两。以至于大师沦为了一种贬称,令人不屑一顾了!    
      论总成绩,中国科技大学比不了清华大学,论办学历史,中国科技大学更比不了清华大学。但这些都不足以说明,中国科技大学在某一时期内就无法超越清华大学。况且,若以总成绩、历史或所谓的知名度而论,排名最高的香港大学岂不也要遭到非议和质疑?可事实是自2007年开始,香港大学就被英国THES-QS持续评为全球前30名的顶尖大学,位列中国第一。看来,北大、清华的地位,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不但香港大学超越了它们,便是中国科技大也能超越它们。    
      正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大学和大学的地位,也并非永固不动的。没有谁是永远的第一,也没有谁就一定是永远的第七。各类大学排名榜上高校名次的经常变换,也正印证了这一点。感情替代不了现实,也挽回不了颓势。唯有努力进取、耐住寂寞,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中国科技大学此次排名超过清华大学,其实并不值得惊讶。

  评论这张
 
阅读(297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