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赵山铭(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

人类追求卓越的最高奖赏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一路上你成为了什么。

 
 
 

日志

 
 

中国空军已牺牲1747人 绝大部分死于飞行训练  

2012-12-18 12:32:58|  分类: 家事国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本月4日向媒体证实,一架歼-7飞机执行训练任务时在广东汕头坠毁,引发无数国人痛惜。稍往前看,今年以来,俄、印、韩等国战机也先后发生严重坠机事故。

从人类驾驶飞机跃出地平线那一刻起,事故与牺牲便伴随着航空飞行。早在1912年,在一次飞行表演中,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驾驶飞机失速坠地殉职。弥留之际,他勉励助手:“勿因吾毙而阻其进取心,须知此为必有之阶段。”

诚哉斯言!雄鹰折翅,必须承受之痛。就在“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在珠海航展上演“眼镜蛇机动”“空翻斤斗”、4机编队横滚等惊世绝活的前夕,俄空军一架苏-24轰炸机降落时冲出跑道并起火燃烧。这已是今年苏-24轰炸机第3次重大事故。俄空军司令不得不下令全面停飞苏-24轰炸机。资料显示:从2006年至今,俄罗斯空军出现40余起飞行事故。

印度空军的训练事故率之高也有目共睹。这固然与印度空军现役装备型号繁杂、后勤保障不力以及技术缺陷有明显关系,但是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印度空军训练强度之高。从2009年4月至今,印度空军先后发生了10多起训练事故,事故导致了包括2架苏-30MKI在内的13架战斗机坠毁,但也换来了印度空军年平均飞行时间的大幅增加和战斗力的提升。

除了印度,韩国空军的整体实力增长也非常快。除了装备先进的F-15K战斗机之外,韩国空军还装备了新型的T-50高级教练机,改进了其训练体制和训练模式,促使其F-15K战斗机部队能够快速形成战斗力。当然,高强度的训练必然伴随着高事故率。仅在2010年,韩国空军就有3架F-5F战斗机在训练中坠毁,4名飞行员在事故中丧生。

北京郊外的中国航空博物馆,矗立着一座形似双翼的空军“英雄墙”。墙体背面,镌刻着为中国空军事业牺牲的1747位飞行与空勤人员的英名。这是个勇敢者的群像,除了空战烈士外,其中绝大多数牺牲在和平年代的飞行训练中。从远处看,这些按照牺牲年月顺序排列着的英名,仿佛一个肃穆而勇敢的军阵。

好飞机是设计出来的,更是飞出来的。航空装备是集声、光、电、机械等多个学科以及飞控、动力、导航、火力、通信等精密系统而成的复杂体系。外军一位空军将领说:“当我们穿上这身军装,就存在风险——航空固有风险、执行军事行动固有风险。”

有关记录显示,从1982年起,作为美国空军主力战斗机的F-16每年的坠毁事故超过了13起,而F-15战斗机每年的一等事故也达到了3起。就连美国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机也在8年内连摔了4架。对于仅仅计划装备183架的F-22来说,这一事故率已经不能算低,但是美国空军以此换来了新型战斗机最快形成战斗力的纪录。

世界公认的最强空军都如此,何况其它处于“脱毛换羽”转型阶段的空军?事实告诉我们,在通往空军强国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加大训练强度、增加一线飞行员的飞行时间、用接近实战的心态投入训练这一条路。当然,高强度的训练是一把双刃剑,在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同时,也会带来不可预知和难以避免的事故。

当前,我国空军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除了用更科学的方法、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收获之外,我们还应有勇于承受事故的坚强神经。某种意义上,只有直面并承受雄鹰折翅之痛,才能让雄鹰经风雨、受锤炼,更加勇敢地飞得更高、更远。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