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赵山铭(不经风雨 怎见彩虹?!)

人类追求卓越的最高奖赏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一路上你成为了什么。

 
 
 

日志

 
 

您所给的,我已收到  

2012-08-16 18:05:05|  分类: 教育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台湾诗人席慕蓉年幼时曾师从国画大师溥心畲。每当傅老师问到有关诗词方面的问题时,同

学们就推出席慕蓉作答,因为班上只她一人对诗词感兴趣,溥老师因此对她另眼相看。一

天,溥老师特地为席慕蓉当堂写了一个“璞”字赠她。“交接仪式”上,一个男同学突然冲

了上去,一把就将那“璞”抢跑了——即使是少年学生,也晓得溥老师的字是“有价”的—

—溥老师和席慕蓉都吓了一跳。这时候,师生之间有一个眼神交流。老师:“那字分明是我

写给你的,你为什么不去抢回来呢?”席慕蓉:“老师,谢谢你用这么美好的字来形容我!

你所给的,我已收到。你既为我而写,那就是我的了。此生此世我会感激,却不必再去跟别

人抢那幅字了。”

 

    这个故事,收进了我为我的学生们辑录的《枕边书》里。晨读的时候,有个同学选择了这

个故事。她读完了,我让大家随便说说自己的感受。

 

    有个同学抢着说:“我知道溥心畲是爱新觉罗家族的,跟张大千名!他的字……确实很

值钱的!”大家笑起来。另一个同学说:“那个男生太过分了,席慕蓉也太好欺负了。”又

一个同学说:“我觉得席慕蓉很大度,不爱跟别人计较。”还有同学说:“我喜欢他们这种

师生关系——老师名气那么大,但却不摆架子,还写字赞美学生;男同学竟敢跑来抢字,也

说明课堂气氛是宽松的。”又有同学说:“师生的心灵对话特别有意思。老师很儒雅,不责

骂那个抢字者,只是鼓励席慕蓉去把它夺回来;席慕蓉很大气,她收下了那个字的神,却拱

手让出了那个字的形。”

 

    我说:“你们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这个小故事,说的都不错。美好的分享,让每一个人受

益。我也说说我的感受吧——在这个故事里面,男同学的‘眼光’可以加分;傅老师对学生

的赏爱、宽容可以加分;而席慕蓉的加分,无疑应该是最高的。

 

    “——她博人赏:她诗词了得,为人了得,故尔获得了被老师当堂写字赞誉的殊荣。

‘璞’,是未经雕琢的玉。在老师眼里,他这个女弟子,就是一个美质天成的人。

 

    “——她宥人过:当男同学无理抢走了那原本属于她的礼物时,她能够宽容地接受,没有

将自己和那个男生置于分辨、理论、争来抢去的尴尬境地。

 

    “——她慰人怀:她用眼神告诉老师——不妨的,这个男生爱字心切,遂生出了夺字之

心,就算他把那个字贴在脑门上,‘璞’也不会是他。

 

    “——她为人范:她胸襟阔达、进止雍容,她给她的同学们上了很好的一课,也给今天的

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

 

    “席慕蓉的蒙古名字的全称是穆伦·席连勃,意思是‘大江河’。这条大江河,自有大气

象。半个世纪多过去了,草原的草,依然能染香诗人的心境;年过花甲的她,‘执笔的欲

望’依然不衰,不减。席慕蓉是中国当代诗坛收获的一块浑金璞玉,她用方块字写出的那些

空灵、奇幻的诗行,赠予你我一件件月的华裳。她的《一棵开花的树》、《莲的心事》,是

我们在梦里都喜欢背诵的诗篇。——你们看,当年的那个‘璞’字,真真说中了她,也烛照

了她呀!席慕蓉说:‘你所给的,我已收到’。此时此刻,让我们也在心里对海峡那边的女

诗人说一声:‘你所给的,我已收到’。”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